实验室快讯

首页 > 实验室快讯 > 正文 实验室快讯

热烈祝贺李玉林教授获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4-12-22    

 

在刚刚结束的中华医学会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分会2014年年会上,李玉林教授被授予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杰出贡献奖。该奖项授予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研究取得杰出成就,为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该奖项设立以来李玉林教授是第三位获此殊荣的专家。
李玉林教授从事病理学教学、科研、诊断、人才培养40余年,在学科建设的各方面推进了我国病理学的进步与发展。在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方面,他主持国家       “863”、“973”等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获发明专利8项,其中1项为美国专利;发表系列论文259篇,       SCI       收录41篇,最高影响因子11.65,他引1182次;作为负责人       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李玉林教授主讲的病理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所带领的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其本人被评为国家教学名师             李玉林教授是我国《病理学》等八部规划教材的主编       。仅五年制用       《病理学》,在八年内20次印刷累计发行150万册,全国95%以上的高等医药类院校使用此书,系列教材2009年获吉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医学教育研究方面,他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按知识、能力、素质综合设置课程的人才培养理念,并构建了模块化课程体系,在全国100余所院校推广使用,2001年获吉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针对我国一些著名医学院校合并到综合大学的现状,主持了国家《综合大学医学教育的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研究,形成了《我国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政策建议》,教育部采纳后写进2012年《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中,成为我国综合大学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指导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