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快讯

首页 > 实验室快讯 > 正文 实验室快讯

基础医学院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三)---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

发布时间:2023-09-15    

基础医学院为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学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能力,2023年8月31日下午,在学院二楼报告厅,孙连坤教授为新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讲座。会议由基础医学院李洪岩副院长主持,学院研究生工作团队及全体2023级新生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孙连坤教授对2023级研究生新生们顺利加入基础医学院大家庭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孙连坤教授以“理论思维与学术道德”为主题展开讲述,以硕士学位的基本要求为例,强调了知识储备量与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性。详细阐述了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应注意的四个问题,即为确保论文的学术水平,语言表达和写作水平,选题方向和写作思路,杜绝学术失范与不端。孙连坤教授提出研究生一定要积极培养理论思维,知行合一,重在思考,贵在积累,严格遵守学术规范,避免学术不端行为,诚实守信开展科研工作。

最后孙连坤教授针对近几年科研实践过程中引发的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的实例,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为同学们敲响警钟,避免出现隐性学术不端问题。

此次讲座引领学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增强学术道德修养,摒弃学术不端行为,为提升学术涵养水平,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