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快讯

首页 > 实验室快讯 > 正文 实验室快讯

基础医学院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四)——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发布时间:2023-09-15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学院师生安全,依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实际,2023年9月14日,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孙巍教授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全体2023级研究生参会。本次讲座由学院辅导员孙佳钰主持。

首先,孙巍教授介绍了在实验室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危险化学品储存存在的不当操作和安全隐患问题,希望同学们从警示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对照自身查找问题,严守实验室安全底线。接下来以实验室规范操作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实验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从实验室安全准入、实验场所、安全设施、基础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六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加强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效加深了研究生对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理解,切实提高了研究生新生的安全意识,给研究生安全开展实验奠定了扎实基础。希望同学们不断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