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第348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9    

2023年9月26日-27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48期双清论坛“材料生物学的新技术和新策略”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医学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上海大学刘昌胜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院士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副主任谷瑞升,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院士、南京大学顾宁院士、北京大学姜保国院士、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国庆、副校长马琰铭,科研院院长常毅,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王国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党委书记崔树森、院长刘林林和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的40余位专家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论坛开幕式。

谷瑞升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生物材料领域研究成果数量近年来大幅度增长,但具有成果转化前景的高质量应用型研究成果仍然不够多。本次双清论坛以“材料生物学的新技术和新策略”为主题,为探讨材料生物学相关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期待来自生命、化学、医学、工程与材料等不同领域的专家针对该领域内关键科学问题进行研讨,积极分享各自学术观点,为自然科学基金委在该领域的顶层设计和项目布局及实施提供参考,助力科学基金资助效能不断提升。同时,也希望广大科研人员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导向,使生物材料相关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张希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来科学基金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项目类别变得更加丰富合理,制度更加完善和透明,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同时,科学基金依然有宝贵的坚持:支持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的定位不变,依靠专家和发扬民主的评审办法不变,更好地服务学术界的宗旨不变。这些“变”与“不变”构成了科学基金文化的独特内涵。相信在新的时期,科学基金在推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方面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论坛执行主席刘昌胜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双清论坛是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高层次战略性学术会议,旨在探索科学发展前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希望与会专家充分研究讨论材料生物学领域的学术发展方向,瞄准前沿领域,通过“论”形成共识;在深入研究基础上研判发展趋势,思考、探索组织模式变革,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引导学科发展;坚持进行有真正科研价值的、有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进一步探索科研新范式,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临床应用等环节的“全链条”创新。

本次论坛围绕“重大生物医学问题驱动的材料生物学科学前沿”“需求牵引的生物材料设计新策略”“生物材料与智能诊疗的交叉融合策略”“以智能生物材料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药物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4个议题,安排了4个主题报告和8个邀请报告。与会专家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本次论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学科交叉,聚焦探讨材料生物学的重要科学问题、关键技术挑战和未来发展态势,将有助于我国材料生物学加速发展。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