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吉大三院白求恩名家论坛(第001 期)重磅开坛!

发布时间:2023-10-18    

10月16日,吉大三院白求恩名家论坛开坛仪式(第001 期)重磅开坛!论坛开坛仪式上,吉大三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共同签约“协同创新团队计划”。

首期“白求恩名家论坛”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李林,副所长胡国宏,学术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雁作为嘉宾,与吉大三院500余名师生共话学术,共启新篇。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党委书记瞿荣辉,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占东,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国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高级科研顾问侯春雷,我院党委书记崔树森、院长刘林林等领导班子成员、医务工作者等一起见证“白求恩名家论坛”启幕。启动仪式由院长刘林林主持。

赵国庆在致辞中表示,吉大三院一直以来秉持仁心良术的精神,遵循以人为本、精益求精、团结务实、创新图强的院训,不断优化教学模式,持续推进学科建设,稳步提升科技水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学人才和科研人员,为吉林大学再次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衷心希望中国科学上海营养与健康专业健康研究所的各位专家在论坛中分享成功经验,交流学习前沿,分享研究成果,为三院的学科和科研的高质量发展,为吉大医学的创新发展不吝指导,提出宝贵意见。也希望三院的老师们以白求恩名家论坛为契机,聚焦前沿,交流思想,勤思善悟,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强化学术研究,推进医教研全面发展。

瞿荣辉在致辞中表示,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能量。青年人才是引领发展的实践者,敢于突破传统思维的束缚。青年人才是时代变革的追梦人,能够在未来创造无限可能。今天齐聚一堂,以青年人才培养为落脚点,以“四个率先”国家战略桥接上海科创、东北全面振兴两大国家战略,以建制化基础研究、临床医疗深度融合普惠人民健康,这是双方理念的联通、定位的契合、使命的结合。相信双方的携手,将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中相互成就。希望参与合作的学术带头人不忘育才初心、牢记创新使命,在双方合作中相学相长。希望营养与健康所管理部门勇立创新服务潮头、勇拓提升效能之路,助力合作双方抢占科技制高点。

崔树森在致辞中表示,医院党委顺应新形势,创新工作思路,以品牌建设为重点,将加强医院党建引领与医疗业务深入融合,全力打造兼具先进性、创新性、参与性、影响性的三大党建品牌,包括白求恩仁心医生、白求恩生命通道和白求恩名家论坛。未来,白求恩名家论坛将根据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科研建设重点,围绕肿瘤和创伤两大科研方向,涵盖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生物工程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重点方向,聚焦慢病机制探讨,在临床和基础领域深度融合,推进源于临床的科学问题研究,不断推进医院科研工作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崔树森向李林颁发“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聘书。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举行了“协同创新团队计划”签约仪式。

开坛仪式后,白求恩名家论坛第一期正式开始,论坛由高宇飞主持。

李林以《“缘”于Wnt 信号新机制研究的意外发现之儿童PFA亚型室管膜瘤治疗的新策略》为题,介绍其实验室多年来的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果及临床应用。

胡国宏以《Regulation of Metastasis Organotropism in Breast Cancer》为题通过介绍最新研究成果,阐述了乳腺癌相关吞噬细胞的新调控机理及靶向治疗策略。

陈雁以《Nutritional intervention for metabolic disorders》为题介绍了间歇性禁食可以有效控制糖尿病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国际上营养干预的观点。

刘林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医疗是基础,科研是灵魂,要将上海营养所的高水平基础研究与医院临床研究有机结合,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只有沉下心来,团队作战,才能取得科研上的突破。在临床工作中,要不断发现问题,结合基础研究成果,互相交流,互相磨合,互相促进,拿出切实可行的临床方案,从而推动三院科研事业再上新台阶。未来,也期待更多高水平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三院展开,医院将全力推动营造医学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为全院师生搭建更高水平、更加优质的科学研究交流平台,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医院智慧和力量。